清风论坛

【评论】以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为契机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近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会上强调,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是一个永恒课题。…

发布时间:2024-03-12

【评论】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这为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

发布时间:2024-01-22

【巡察小故事】让照亮“民心”的路灯重新“站”起来

“前几天过路的车辆把村主干道上的一个路灯撞倒了,路灯横在路边有很大安全隐患,多亏了巡察组,现在看起来舒服多了!”五河县双忠庙镇訾湖村一位村民对巡察组高兴地说道。 原来,就在前几天,五河县委第…

发布时间:2023-10-31

【廉史今读】知廉为民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期盼。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廉洁既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又是一个终身的课题。 三国东吴孙权统治时期,派陆绩担任郁林(今…

发布时间:2023-10-19

【清风文苑】年轻干部要“耐烦”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耐烦”是一种心明力定的思想境界,年轻干部应当在“耐烦”中涵养做事认真、遇事沉着的工作作风,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磨砺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把“耐烦”精神融…

发布时间:2023-09-18

【廉史今读】陆纳杖侄与俭素清廉

魏晋时期,特别是东晋社会,奢风大盛,衣食住行,都极尽奢靡绮丽,贵族门阀之间形成一种斗富竞奢的风气。馔席上水陆俱备,高官显贵们往来之际,都要表现一番自己生活的风雅气派。但是,在这种奢俗氛围中,陆纳却…

发布时间:2023-09-15

【廉史今读】朱裳与“无愧亭”

朱裳(1482年﹣1539年),字公垂,号安贫子、安斋,明朝沙河(今河北邢台)人。明武宗正德九年(1514年)得中进士,先后任御史、知府、参政、右副都御史等职。《明史》称赞他“居官,历著风操……斤斤奉职,所至…

发布时间:2023-09-05

【廉史今读】隋朝“酷吏”厍狄士文

隋文帝杨坚为了加强对地方的统治,“专任法令,严察临下,吏存苟免,罕闻宽惠”,这确实打击了地方官员中的贪赃枉法之徒,鼓励了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良吏,但也难免有矫枉过正之处,使得一些“乘时射利者多以一…

发布时间:2023-09-04

【廉史今读】清廉不欺的“三知员外郎”曹鉴

东汉有位叫杨震的官员因为夜晚拒收下属昌邑县令王密送上门来的金子,并给出“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的拒收理由,成就一段廉史佳话,得到“四知太守”的美名。元代也有位叫曹鉴的官员,他在金子面前…

发布时间:2023-08-18

【廉史今读】“四铁御史”冯恩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纵观历史,如何杜绝腐败、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直是摆在执政者面前的终身课题。 早在西周时期,中国就开始了权力监督的…

发布时间:2023-08-16

【廉史今读】为官避事平生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优良作风的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是顽疾痼症,不可小觑,应坚持抓早…

发布时间:2023-08-11

【廉史今读】从《曾国藩家书》看现代家风建设

近代中国人尤其是湖南人,大都对曾国藩的治学为人、带兵做事和清正廉洁钦佩不已。李鸿章、张之洞、梁启超等人称其为“圣哲”,毛泽东在读《曾文正公家书》后在写给友人的信中居然写上“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发布时间:2023-08-04

【廉史今读】古诗词中的清廉密码

“廉者,政之本也。”中华廉政文化源远流长,并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不断丰富。 明代的况钟和于谦就是清官的典型代表。宣德十年,况钟进京述职,启程时“士耆民庶咸候上道,且控舆卧辙”。第二年(正统元年…

发布时间:2023-08-03

【清风文苑】善邪只在一念间

在吕坤的《呻吟语》中,有这样一句话,“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意思是,收敛一个欲念,诸多善行就会随之而来;放纵一个欲念,各种邪念就会乘隙而入,侵蚀身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道…

发布时间:2023-07-31

【廉史今读】白袍点墨 终不可湔

明·何良俊《四友斋丛说》第三十八卷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是做官犹如“一袭白袍”,一旦入乡“随俗”让白袍着了“墨”,便永远也洗不掉。这就是“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的由来。 明朝《水东日记》之中有件…

发布时间:2023-06-20

【评论】用好“自找苦吃”这个“利器”

“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学院的同学们的回…

发布时间:2023-06-02

【廉史今读】诛一恶则众恶惧

“诛一恶则众恶惧”,出自三国时期陆景的《典语》。 陆景,东吴丞相陆逊之孙,大司马陆抗次子,陆机、陆云之兄。《三国志》称其“澡身好学,著书数十篇也”。陆景《典语》十卷,《隋书·经籍志》列入儒家…

发布时间:2023-05-26

【清风文苑】应学小满“谦受益”

小满时节,樱桃红透,桑葚玫紫,枇杷熟黄。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这个时节,正是树头花落未成荫的初夏,有美景,但不浓郁;有希望,但不喧嚣,一切都恰到好处。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5…

发布时间:2023-05-18

【巡察小故事】“失明”路灯被“点亮”

“唉,这路灯要是坏在镇政府门口,还会没有人修?” “就是啊,坏在咱们老百姓的门口,哪个领导能看见……” 傍晚时分,刚结束一天巡察工作的县委第二巡察组成员蒋新荣在走回驻地的路上,听见路…

发布时间:2023-05-16

【评论】调查研究 贵在唯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印发后,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蔚然成风。《方案》明确提出,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

发布时间:2023-04-13

【评论】君子不器

《论语·为政篇》讲到,“君子不器”。意为君子不能像器皿一样,只具备一种用途。强调“为政”之人不应拘于一技一艺,而应通才达识,允文允武,成为复合型人才。这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启示:要成长为可堪…

发布时间:2023-04-07

【评论】清明时节话“清明”

《岁时百问》有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传统祭祖节日。清明时节,阳气上升,万物齐巽,此时融入自然世界,刚正之气油然…

发布时间:2023-04-04

【评论】风雨不动安如山

吉林省白城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医疗监管科科长夏朝晖在忏悔时悔不当初:“纪律意识不强,致使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了自我。”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最年轻区管干部”陈潇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却认为“最多…

发布时间:2023-03-29

【廉史今读】同样收小钱 格局大不同

同样是帝王的子孙后代,同样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小钱,一个以“一钱太守”青史留名,另一个以“十钱主簿”留下千古笑柄,这就是历史给予汉代的刘宠与北魏的拓跋庆智截然不同的评价。细读相关史料,笔者认为,史家…

发布时间:2023-03-10

【廉史今读】不矜细行 终累大德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的《靠水吃水终“落水”》一文中,对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单国平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了剖析报道,单国平对商人老板的围猎,从不习惯、讨厌、拒绝,到后来的坦然和期待…

发布时间:2023-02-21

第一页   上一页     第1页    下一页   最后一页    共15页   372条      转到第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蚌埠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来访请到:蚌埠市东海大道3115号综合楼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举报电话:0552-12388

网上举报:http://anhui.12388.gov.cn/bengbushi/

巡察组
信箱

微信

手机站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