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蚌埠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2-08 15:5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20年5月18日至7月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8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站位。市政协机关党组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予以安排部署,推动整改落实。

二是注重理论学习,增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市政协机关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反馈存在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保障。市政协机关党组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分析原因、逐一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

二、聚焦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

(1)机关党组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蚌埠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8月份以来,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集中学习11次、研讨交流3次。二是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12月上旬,市政协机关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机关各科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研讨,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学习大家谈制度》,以机关党委、机关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常态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

  1. 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对“讲重作”问题整改清单以及2017年民主生活会报告上的整改情况全面梳理,对照6条整改清单,重新完善了3个方面6条整改情况报告。二是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照检查和民主生活会上,已将近年来查处的乔桂元等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反面教材,市政协机关党组班子及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问题找差距、剖析思想查根源、立说立行真整改,起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以案示警效果。

    2.党的政治建设存在短板。

    (1)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党组会议,明确党组成员工作分工,细化责任工作。二是制定并落实《政协蚌埠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及《蚌埠市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并对2019年度考核得分60分以下的6名委员进行了约谈。

  1. 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已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存在抄袭问题的当事人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并在机关党组会议和专委会分党组会议上通报批评。二是在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与成员分别谈话,机关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同分管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全覆盖。三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程序,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把关,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上报班子主要负责人把关。四是对照“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进行梳理,重新建立问题清单,对照问题逐一查摆整改情况。

    (3)年度述职报告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2013 -2015年度班子工作总结问题年年提,年年未整改的问题,全面梳理分析,严肃认真整改。二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要求,班子年度工作总结由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述职报告严格把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4)落实民主集中制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会议记录简单、不规范问题,对机关党组会议记录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明确专门人员如实记录,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字,进一步规范机关党组会议、秘书长会议等各项会议记录。二是召开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了《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和《市政协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机关党组会议、秘书长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遇有重要情况可以随时召开。8月份以来,已召开17次机关党组会议,4次秘书长会议。

    3.贯彻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贯彻落实重要工作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党组会,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就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交流研讨,准确把握中央要求,结合实际推进落实。二是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计划2021年重点协商课题,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

  1. 脱贫攻坚工作实效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上级要求,2次专题听取潘圩村扶贫选派干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年度工作谋划总结、扶贫日项目认领、中秋“两节”慰问等。二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机关88名同志全部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开展慰问。三是积极帮助谋划潘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案,目前已经完成项目确定,30亩集体土地平整、金银花种苗供种合同签订供种、资金拨付等工作。2021年度预计可产生收益10000元,2022年度可产生收益30000元以上。

    (3)机构改革效果不明显,部分科室职能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进一步明确细化了专委会工作一、二、三科的工作职责,科学统筹人员力量,集中力量为专委会履职做好服务工作。加强对专委会工作一、二、三科人员的业务培训,巡察整改以来,市政协机关选派了专委会工作科的1名同志参加全国政协培训班、1名同志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

    (1)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市政协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的领导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的“一岗双责”,建立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二是制定机关部门科室廉政风险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是制定《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规定》,将机关所有科级干部信息上报至市出入境管理局,纳入监管范围。

    (2)监督责任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在中秋国庆期间发放《厉行节约温馨提示》。二是建立市政协机关科级及以下人员23人廉政档案。三是对市政协会议室设施采购、网上政协系统招标进行专项监督。四是对市政协机关相关干部进行专题廉政警示提醒谈话。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

    (1)津补贴发放无依据或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无文件依据的常委会议、专委会座谈会议补助,已于2019年6月起终止发放,并对把关不严的相关领导和科室进行批评。二是严格执行省总工会印发的《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做到工会经费开支“八不准”。

    (2)费用报销存在违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存在问题原因,对相关财务人员审核把关不严给予批评教育。二是组织机关人员认真学习《蚌埠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蚌埠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的通知》,财政部、外交部《关于调整因公临时出国食宿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3)资金发放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对白条入账、以盖章代替签字等问题,给予相关财务人员批评教育。二是制定《市政协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和《市政协委员经费管理和使用规定》,进一步规范“申请把关、五单合一、报销审核、领导签批”等程序,减少现金发放风险。

    3.固定资产采购管理不严格。

    (1)办公设备用品采购不规范。

    整改情况:《市政协机关办公设备用品采购制度》,规范购买办公设备用品流程,需要采购办公用品时,申请人填写申购单、领导审批,批准后由行财人员通过皖采商城议价采购,最后履行报销手续。对线下采购办公用品行为不予报销。

    (2)资产管理存在重购置、轻管理现象,至今未出台固定资产内部管理相关制度。

    整改情况:完善资产购置、登记和使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资产保管、使用变更情况。

    制定《市政协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要求机关全体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将笔记本电脑、照相机等公用物品带回家中保管。

    (3)固定资产核销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对机关所有报废的电脑、座椅、饮水机、电话机、柜式空调等固定资产全面核销。对因人员调出、退休等固定资产调整使用人或收回入库,做到账物相符。

    4.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对调研统筹不够,专委会调研工作存在走过场现象。

    整改情况: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集中学习市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实施办法》,建立由市政协办公室统筹审核把关各专委会外出调研工作机制,原则上一周内赴同一县区不超过1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弱化、虚化现象。

    (1)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对基层党建“一本通”造假现象,在机关人员会议上予以批评教育,责成认真整改,目前已规范整改。二是创新支部活动方式,积极开展“一支一项”品牌创建等工作,机关一支部围绕“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书香气氛,推动支部活动”,每月组织读书学习交流;机关二支部围绕建立“建强支部推动专门协商高质量发展”,已经开展10余次协商活动。

  1. 基层党建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指导各支部会议记录人员规范支部会议、党员大会记录等。实行专人、专本纪录,做到全面、详细、客观。每季度对机关党委、支部和党小组会议记录进行一次查验,杜绝出现混记、涂改、粘贴、插入打印纸等情况的发生。

  2. 组织生活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组成员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机关党委成员加强对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的监督和指导。二是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同意二支部书记由于身体原因辞去支部书记职务,重新任命一名专委会副主任担任二支部书记。三是召开一支部党员大会,针对2018年度的民主评议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

    (4)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对暂未入党的年轻同志安排参加支部会议,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二是组织召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三是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对机关党员党费进行再核算,核算结果在机关公开栏予以公示。

    2.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有欠缺。

    (1)干部队伍建设谋划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将机关空余的2个编制全部用于选调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目前,选调工作基本完成,上报待批。二是市政协机关党组对机关现有的15名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干部特点和岗位需求,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进行谋划。三是市政协组织机关17名同志参加全国政协培训班,选派5名同志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

    (2)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市政协机关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试行)》等政策法规,不断深化对干部工作政策法规的认识。二是对2013年以来的干部选拔任用讨论决定环节的材料进行重新整理,尽力查找缺失材料,今后干部选拔任用的材料将按照规定存档并妥善保管。

    (3)干部基础性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任务和个人工作责任,提高管档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办公室分管领导定期检查档案整理情况,进一步加大对档案管理日常工作的监督力度。二是对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的档案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三是针对部分缺少的材料,认真查找存档资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完善,做到应找尽找、应补尽补,不能补的做出合理的说明。

  1. 行业领域和其他方面

    1.专委会职能发挥不充分。

    谈话中多名专委会主任反映分党组在工作落实上还不够扎实,在组织委员活动上发挥作用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分管分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分工联系指导分党组工作制度,专委会分党组会议每年召开不少于6次。二是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分党组请示报告工作制度,每年底各分党组向市政协党组报告本年度工作情况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本专门委员会重要工作、自身建设重要问题、执行市政协党组重要决策部署的情况,应及时请示报告。

    2.民主生活会召开不规范。

    (1)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不符合要求,批评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对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不严不实问题,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予以口头通报、提醒,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由分管负责人把关、签字备案。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由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签字备案。

    (2)民主生活会照搬以往发言材料。

    整改情况:对存在此类问题的个别同志,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已对其进行谈话,给予批评教育,并在分党组会议上通报批评,教育引导其他干部职工引以为戒、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巩固整改成果,通过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市政协机关党组通过此次巡察,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机关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市政协机关的一切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后续工作。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通过巡察整改推动机关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坚持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与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结合起来,与提高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结合起来,与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确保高质量完成全面目标任务。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巡察整改推动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委员履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推动机关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3115号市政协机关办公楼4310房间,联系电话:05552-3124225,邮箱:ahbbzx@126.com。

     

                                   中共政协蚌埠市委员会机关党组

                                     2020年12月13日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