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论坛

【廉史今读】清廉方有底气 曾子不受封邑

曾子(前505-前435),姓曾,名参,字子舆,春秋末年生于鲁国东鲁(今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是孔子的弟子,后世儒家尊他为“宗圣”。 有一天,曾参穿着很破旧的衣服在田地里劳作,因为他在当时已经很有…

发布时间:2022-07-05

【廉史今读】“清廉第一”于成龙

于成龙(1617—1684年),字北溟,号于山,山西永宁州(今山西吕梁离石区)人。于成龙在20余年的宦海生涯中,三次被举“卓异”,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刻苦的一生,深得百姓爱戴,被百姓评价为“于青菜”“于青天”…

发布时间:2022-07-04

【廉史今读】子罕辞玉 廉洁无价永流传

子罕乐喜,字子罕,春秋时宋国的贤臣。于宋平公(前575年—前532年)时,任司城(即司空,因宋武公名司空,改名为“司城”。主管建筑工程,制造车服器械,监督手工业奴隶),位列六卿。 原文出自《左传·…

发布时间:2022-06-21

【廉史今读】“四知拒金”的东汉忠臣杨震

杨震(?—124年),字伯起,弘农华阴(今陕西省华阴市)人。东汉时期名臣,隐士杨宝之子。杨震出身弘农杨氏,少时师从太常桓郁,随其研习《欧阳尚书》。他通晓经籍、博览群书,有“关西孔子杨伯起”之称。杨震不…

发布时间:2022-06-15

【廉史今读】“百姓之友”苏东坡

苏轼,四川眉山人,字子瞻,号东坡居士,我国北宋时期杰出的文学家、书法家、美食家、画家、政治家,历史治水名人。林语堂先生曾用“悲天悯人的道德家、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来评价他。 神宗年间,王安石推…

发布时间:2022-06-13

【廉史今读】家风清官风正的“清廉太守”陆绩

家风清,官风正,社风淳,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家人正能量的供给,是良好官风的基础。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教家风,今天的故事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廉石”陆绩,他的清廉和良好家…

发布时间:2022-06-01

【巡察小故事】“热闹”的地下车库不再“热闹”

“以前走到这里总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汽油味,还有不少人在地下车库聚众打牌,这不仅有安全隐患,也不利于防疫。现在巡察组来了,主动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你们真是巡到了我们心坎里……”日前,看到来复查的禹…

发布时间:2022-05-30

【巡察小故事】整治乱象 让夜市规范有序

“我们这个小区紧挨着张公山公园观澜夜市,每天夜市烧烤摊油烟味重、噪声大,让家中生病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休息不好,严重影响我们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区委第一巡察组在朝阳街道开展区委第二轮“背包式”巡察…

发布时间:2022-05-24

【评论】让青春在全面从严治党主战场上闪光

2022年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

发布时间:2022-05-20

【巡察小故事】三次交锋,被拖欠的房屋租金收回了

“你们街道固定资产登记中并没有此处资产的登记台账,和蚌埠市聚鑫汇物业管理公司这份门面房管理委托协议又是怎么回事?具体情况请给我们说明一下……” “此处资产是蚌投公司建设的,不属于街道的固定资…

发布时间:2022-05-19

【廉政时评】守正创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前不久,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新…

发布时间:2022-05-17

【廉史今读】终身廉洁的“二不尚书”范景文

为官者,廉为本也,廉洁乃为官之护身符。在任何一个时代,任何环境下,廉洁都是最好的护身符。为官不廉,祸国殃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范景文的一生无疑是一个传奇,他把一生奉献给了国家和…

发布时间:2022-05-16

【廉政时评】纪检监察干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五道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告诫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

发布时间:2022-04-06

【评论】坚持就是胜利

近期,疫情遭遇“倒春寒”,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处于高位平台阶段,使得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陡增。临战期,精神状态最为紧要,是麻痹厌战,还是慎终如始,决定着这场战“疫”的成败。…

发布时间:2022-03-25

【廉政时评】为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蚌埠市纪委监委日前发布《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书》,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决做到闻令而动打头阵、率先垂范做尖兵、精准…

发布时间:2022-02-21

【廉政时评】“躺平”不可取 “不为”不可为

近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扩大)会议并讲话。郑栅洁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必须增强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行动自觉。各…

发布时间:2022-01-17

【廉史今读】 抓早抓小 厚植清廉基因

明代抗倭英雄戚继光,出身于将门世家。他的父亲戚景通,对儿子的家教十分严格。戚继光十二岁那年,工匠来戚家修理房屋。戚景通让他们安设四扇雕花门户。工匠们说:“像这样的将门世家,可以安设十二扇雕花门户啊…

发布时间:2021-12-28

【廉政时评】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10月31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圆满闭幕,此次大会回顾了我省过去五年的历程,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大会指出,未来五年我们要始终如一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

发布时间:2021-12-16

【廉史今读】严守底线的“一钱太守”刘宠

刘宠(生卒年不详),字祖荣。东莱牟平(今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刘宠前后连任多地太守,政绩卓著。在会稽郡任太守时,简政察吏,使得百姓们安居乐业。因此,在他即将入京升任将作大匠时,百姓们纷纷不舍,山…

发布时间:2021-12-03

【廉政时评】监督保障法之必行

2021年11月6日晚,在江西本地媒体联合南昌交警进行“夜查酒驾”的直播中,一驾驶豪车的女子孙某涉嫌醉驾被交警查获。根据直播视频显示,孙某拒绝配合吹气检测,并多次对民警称“叫yu wei过来”。11月9日晚,南昌…

发布时间:2021-11-17

【廉政时评】以清风正气护航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

继往开来绘蓝图,凝心聚力谱新篇。10月28日上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全省瞩目中隆重开幕。这是在建党百年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规划实施起步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省政治生…

发布时间:2021-11-04

【廉史今读】清廉正直的“悬鱼太守”羊续

“羊续悬鱼”喻居官清廉、为官正直、拒绝受贿的意思。 据《后汉书·羊续传》载:羊续,后汉泰山平阳(今山东泰安)人,为官清廉奉法。廉洁的名声,是拒礼最好的名片,这个故事对今天的我们依然有所启发。…

发布时间:2021-10-29

【廉政时评】真正把学习当回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再一次强调了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的重要性。 新时代、新征程,无论…

发布时间:2021-10-26

【廉史今读】“廉内助”张粲之妻孙夫人

张粲(1686—?)字暗公,清绥德州(今绥德县薛家峁乡元条村)人。康熙五十七年(1718)中进士,曾任《大清一统志》和《政治典训》纂修官。张粲一生为官清廉,政绩卓著,除自身因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

发布时间:2021-10-22

【廉史今读】终身廉洁的“豆腐汤”廉吏汤斌

汤斌(1627年-1687年),字孔伯,号荆岘,晚号潜庵。河南睢州(今河南睢县)人,清朝政治家、理学家暨书法家,官至工部尚书,卒谥文正。汤斌一生清正廉明,所到之处体恤民艰,弊绝风清,政绩斐然,被尊为“理学名臣”…

发布时间:2021-10-11

第一页   上一页     第3页    下一页   最后一页    共23页   574条      转到第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蚌埠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来访请到:蚌埠市东海大道3115号综合楼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举报电话:0552-12388

网上举报:http://anhui.12388.gov.cn/bengbushi/

巡察组
信箱

微信

手机站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