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强监督促强监管 让保障性住房更有保障

时间:2024-04-18 10:4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目前保障性住房租金是什么标准?配套设施是否完善?是否定期对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住户情况开展摸排登记?”这是蚌埠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向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了解保障性住房租赁、管理等情况的一幕。

住房乃民生之要、民生之依。今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瞄准保障性住房领域,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强化监管,促使各项住房保障举措落地见效。

市纪委监委督导派驻机构擦亮监督“探头”,通过常态化与驻在部门召开会商会议、工作推进会,对保障性住房设施配套、租金评估、业务办理、社区治理等情况开展调研式监督,将监督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切实消减保障性住房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通过信访举报筛查、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全面筛查问题线索,狠抓案件查办,着力发现履行审查职责不力导致以虚假材料申请保障性住房,监管不力导致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骗购、骗租、非法转租,分配审验过程中收受财物等问题,严查保障性住房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为防止因住房保障工作人员审查不严、履职不力等因素,导致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地‘中梗阻’问题,自去年以来,我们创新举办全市住房保障业务技能竞赛,在各级住房保障工作人员和运营管理人员中掀起学技术、比奉献、大练兵的热潮,为住房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提升监督质效,推动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市纪委监委凝聚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合力,督促市住建局与财政、不动产登记、公安、人社等部门建立联合审查机制,紧盯保障性房屋的准入、配租、租赁、退出等环节,通过进楼入户、电话沟通、见人核验、信息核对等方式,全面排查是否存在不符合保障条件、转租转借、空置、恶意拖欠租金等问题。一经发现违规、违约使用保障性住房问题,实行清单式登记管理,以制定整改通知书、工作提示函、电话提醒督办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户、清退一户,并采取动态回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持续跟踪问效,确保保障性住房提供给真正需要的人群。

据悉,今年一季度,全市计划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63套,开工率已达100%;计划发放保租房补贴1010户,已完成653户,占比65%;计划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542户,已完成726户,占比134%;计划改造城市危旧房165套,安置房开工率100%。(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