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蚌山:举一反三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时间:2019-03-27 09:5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日,蚌埠市蚌山区利用巡察间隙组织了2个督查组对教育系统开展的6个专项整治和5家学校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聚焦问题整改,采取听汇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切实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盯”主体责任落实。聚焦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查看教体局党委和5家学校党组织负责人是否尽心尽责种好“责任田”,是否亲自部署安排整改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查看教体局党委是否传导整改压力,对学校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有没有对不按要求落实整改的学校和个人进行约谈加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教体局党委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当面点评、现场提问。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整改情况综合汇报,全面掌握教体系统对巡察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情况,确保责任不落空。

“抓”问题整改清单。回访督查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照反馈意见、台账和各学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查看问题整改进度、整改成效,看是否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是否结合反馈意见“清仓式”自查问题,“清零式”整改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6个问题向被巡察的学校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做到全面整改,确保问题全部清零。

“重”长效机制建立。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全面了解巡察意见反馈以来,被巡察单位是否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是否拉高标杆,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是否从制度上查找问题,从制度上剖析原因,从制度上谋划措施,加强对共性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能否从根源上堵塞漏洞,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整改效果。

通过督查发现,巡察反馈给教体系统的20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1个,整改率97.1%。制定整改措施386项、建立完善制度85项。(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