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紧盯关键环节 促线索办理全面提质增效

时间:2024-03-29 17:0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问题线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资源,是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源头和基础。今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坚持贯彻“全周期管理”理念,加强对问题线索甄别和筛选、流转、分办、处置、监督等环节的规范管理,问题线索处置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一季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63件,同比增长14.4%;立案254件,同比增长60.8%。

该市纪委监委建立“1+N”线索管理台账,“1”即建立全市问题线索总台账,“N”指专项台账,包括巡视交办、巡察移交、审计移交、司法机关移交、专项整治移交等专项台账。通过定期核对检查问题线索受理情况,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确保所有线索底数清、情况明、不遗漏、可追溯。同时,综合运用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实现问题线索线上录入报批、分流转办、跟踪督办,坚决防止问题线索“体外循环”,保证问题线索分办与备案管理工作规范化。

为提高线索处置的科学性、精准性,市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县区纪委监委结合问题线索排查会确定的处置意见和摸排研判情况,将所有在办问题线索分为三类,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精准处置。截至2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明确处置方式待办理问题线索212件。

在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持续念好问题线索严督快办“紧箍咒”,建立预警机制,在问题线索(案件)办理时限届满两个月时,由案管室协管领导对承办部门协管领导进行提示;在问题线索(案件)办理时限届满一个月时,由案管室分管领导对承办部门分管领导进行提示。“除了及时预警外,我们还将出台问题线索(案件)督办工作办法,对督办内容、督办重点、督办方式等进行明确,严格把控线索分办、处置、办理时限关口,努力建成统分有序、处置高效、督办有力的闭环体系。”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李明介绍道。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在委机关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上增加督办议程,要求各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对超期未办结问题线索、长期未结立案件逐件作出说明,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办案单位主体责任,着力提高线索管理监督工作效能。(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