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15 10:3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职能部门有没有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演练?安全生产联系人是否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近日,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对淮上区某化工园区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

淮上化工园区作为蚌埠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压力巨大。淮上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安全生产监督纳入政治监督清单,紧盯重点部门、重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有关责任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不只是监督护航安全生产,区纪委监委还围绕“国之大者”梳理了24项重点内容,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创新运用“工作清单、交办单、反馈单、督办单”四单工作法开展政治监督,针对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问题实施“清单+闭环”式管理,解决了一批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梗阻”问题。

“河水清澈见底,有时还能看到小鱼小虾,小时候的美景又回来了……”现在的淮上区徐前河小蚌埠镇段,已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的好去处。

看着这一方生态和谐的水塘,很难将之与曾经的黑臭水体联系起来。由于徐前河小蚌埠镇段本就是“死水”,加之周边小区生活污水的流入,久而久之该水域成了黑臭水体。

区纪委监委将生态环保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河流沿线进行明察暗访,共查找梳理出3大类12个具体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对徐前河南侧吴郢新村小区污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全面排查雨污管网,改造私接管道,新建污水拉管集中接入市政管网。经过一系列治理,徐前河慢慢变清澈了,河里的鱼虾、水鸟也渐渐多了起来。

完成水环境整治后,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以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监督为抓手,督促相关部门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定期对辖区12个重点部位定期开展水质检测,督促相关部门设置污水处理站1个,新建污水干管5000多米,制定常态化管控制度,做到污染源准确检测、及时发现、妥善处理。

政治监督覆盖领域广、涉及环节多,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为此,区纪委监委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分片作战、同向发力的监督机制,开展“一月一主题”监督,有效解决综合监督单位多、监督“撒胡椒面”等监督不深不细问题。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阶段性工作任务开展政治监督7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4个。

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为推动淮河北岸新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