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一线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

时间:2024-03-15 10:3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最近,固镇县濠城镇种植的平菇迎来了采摘期,食用菌大棚内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近年来,固镇县纪委监委将监督助力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聚焦食用菌、花生、黄牛肉、红薯粉丝等特色产业发展,将监督“探头”直插一线,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

“我们通过‘党委主导+支部引领+联合带动’的发展模式,大力种植平菇,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据固镇县耀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向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目前,濠城镇已建成平菇种植基地200亩,年产量预计1500吨,预计年产值1700万元。

由于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多、资金多、受益面广,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加强与农业、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围绕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等环节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着力畅通、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充分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对涉及的相关问题线索,建立交办台账,优先核查处置,做到严查快处,坚决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2023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共成立督导组66个,开展监督检查130余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80个,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6件,给予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人。

“乡村振兴推进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优化监督方式、整合监督力量,以监督推动农村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切实将监督效能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实际效果。(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