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清廉村居绘就基层治理“廉底色”

时间:2024-03-14 15:1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走进固镇县谷阳镇桥口村廉洁文化广场,一阵阵浓郁的“廉”味扑面而来,一个个廉政典故耐人品读,一句句廉政格言发人深省,一处处清廉文化图画与乡村美景交相辉映,犹如春风细雨,一点点浸透着人们的心田。具有古风特色的“廉洁文化长廊”是群众休憩交流的场所,周边党员群众可以聚在此处谈天论地、针砭时弊,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

“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好,风气好,打牌闹事少了、邻里和睦多了、干群关系好了!”谈起乡村的“新”变化,该县谷阳镇桥口村党支部书记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为管住基层“微权力”、治理基层“微腐败”,固镇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通过建强基层监督队伍、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拓展清廉文化阵地等措施,激发清廉村居活力,擦亮清廉“底色”,让“清风”劲吹固镇大地。

政策享受到没?钱去哪儿了?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固镇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基层事项,明确小微权力监督事项清单6大类44项,并配套政策依据、流程图,全面公开公示党务、村务、财政拨付资金等小微权力监督事项,积极受理、办理群众投诉举报,确保监督触角直达“神经末梢”。平台上线以来,共受理投诉件5458件,已办结5418件,办结率99.27%。针对群众投诉件办理超期问题,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印发通报1期。

为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建强基层监督队伍,选优配强11个乡镇纪检干部和228名村级纪检委员,制定《固镇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同村级纪检委员工作相互融合,坚持季度工作例会、专题培训、绩效考核等制度,切实发挥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作用,夯实清廉村居建设基础。同时,印发《关于健全村居公权力监督体系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4方面18条举措,加强对村居公权力的监督,做强基层监督、推动基层治理,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以文化人、以文养廉。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指导一些重点村(社区)依托广场、长廊、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将廉政警言、廉政故事、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巧妙融入其中,先后建设谷阳镇桥口村等3个村级廉洁文化广场,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廉洁文化浸润和熏陶,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

“清廉村居建设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走好乡村善治之路的有效抓手。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乡风政风民风,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