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精准监督护春耕 守好群众“粮袋子”

时间:2024-03-13 16:1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在万福镇后集村前集组农田沟渠疏浚现场,挖掘机、抽水泵等多种设备齐上阵,一条条新的排水沟相互贯通,指挥人员穿梭其中,经过半天的时间,500余亩的田地积水顺利排出,种粮大户陈艳琴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前不久,全市经历降雪降温天气,怀远县万福镇纪委在开展春耕备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后集村种粮大户陈艳琴承包的500余亩小麦遭受严重冻害,因地势低洼,雨雪融化后积水严重,若积水不能及时排出、结成冻层,小麦将再次发生冻害,损失惨重。万福镇纪委当即联系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督促立即解决,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积极履职,及时与陈艳琴对接了解实际情况,并制定了机械挖沟、开闸排水等措施,顺利帮助陈艳琴解决了田间积水问题,保障500余亩小麦顺利过灾。

当前正值小麦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加上前期寒潮频繁、病虫害多发,给冬小麦的春季管护工作带来一定压力,为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怀远县纪委监委紧盯技术培训与指导、农资供应保障及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及时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以精准有力监督守护群众的“粮袋子”。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机制,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督导的方式,深入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一线,详细了解春耕备耕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认真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助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8次,深入种植大户100余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该县纪委监委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着力打通农业生产“中梗阻”。督促县农业农村局派出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指导群众做好排水除涝、病虫害防治、“倒春寒”防范等工作;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农资经营门店查看所售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的质量、销售登记及备案情况,做好农资供给,有效防治病虫害发生;督促县气象部门及时通报寒潮预警信息,研判影响程度,指导各乡镇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将寒潮影响降至最低。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督促农业农村局派出50余名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田间管理工作200余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春耕备耕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重点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职能部门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涉及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按照“快收、快阅、快处”的要求优先办理,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护航春耕备耕,保障全县农业生产有序进行。(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