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下沉一线靠前监督 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时间:2024-03-12 15:5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老乡,今年的小麦种了多少亩,长得怎么样?有没有农技人员为你们指导?”近期,固镇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深入蔬菜大棚、田间地头等生产一线,督促相关单位履职尽责。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立春过后,全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已是一片忙碌。在当前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刻,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春耕农资供应、惠农政策落实、技术服务保障、耕地保护等关键环节,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开展“下沉式”监督,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全力护航春耕生产,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2月份雨雪冰冻天气时,我局成立了5个工作组,对全县11个乡镇的蔬菜、水果等设施大棚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出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为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春耕春种,农技服务是重点。县纪委监委不仅督促选派农技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开展春耕指导服务,切实解决农民生产遇到的技术问题,还督促农业农村局加强农业病虫害监测与预报,及时分析和掌握各类病虫发生趋势,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自越冬期以来,已监测小麦苗情、病虫情、墒情、灾情应急监测频次14期次。

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是基础。在关注农技服务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春耕物资供给,督促县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落实,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抓牢农资调剂供应,抓实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目前,全县已储备种子800吨,化肥2.1万吨,农药135吨,农资储备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全县春耕生产需求。

此外,该县纪委县监委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对服务春耕备耕工作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现象进行监督举报,对相关问题线索一律从严从快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