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抓好家风建设“小切口” 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

时间:2024-03-12 15:5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家庭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我与丈夫都给予对方百分之百的支持,也时刻叮嘱彼此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今后,我将继续在思想上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当好廉内助,守住幸福门。”近日,在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举办的“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大会上,最美家庭代表马某发言说道。

近年来,为营造“文化养廉”氛围,区纪委监委将涵养廉洁家风作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积极联合区文明办、区妇联等职能部门,围绕国际家庭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抓好家风“小切口”,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

高度重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结束后,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人物典型和当地好家风故事,组织评选获得者及全区的优秀典型代表开展“家风家训家教”宣讲,传播文明家风。通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上廉政党课、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和教育读本等方式,及时使好家风层层传递、浸润万家灯火。

除正面宣传引导外,区纪委监委格外注重反面警示教育,将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及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洁家风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开展家属助廉警示教育活动,提醒领导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引导家属当好勤廉“宣传员”、拒腐“守门员”、防变“监督员”,营造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社会风尚。

“家风正则政风清。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本土家规家训文化资源以及优良家风故事,持续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走深走实,把严管厚爱送到‘家’,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