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靠前监督 助力返岗促就业保民生

时间:2024-03-11 15:1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人社部门为企业用工提供的服务保障真不错,不仅安排了大巴车接送应聘人员到招聘会现场,还搭建了官方抖音招聘直播平台给企业与应聘人员进行互动交流……”日前,在固镇县举办的招聘会现场,某设点招聘的企业人事部负责人向前来开展实地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固镇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把农村劳动力返岗复工、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内容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通过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等方式,围绕干部工作作风、责任部门履职尽责等情况靠前监督、精准发力,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扛牢抓实主体责任,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更好地推进稳岗就业保民生。

为持续促进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实现稳定就业,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督促人社、交通等部门扛牢政治责任、落实落细举措,提前摸排全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数量和就业意愿等情况,组织开展“点对点”送人到岗和送岗到人服务,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就业。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并提出整改意见,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监督,督促相关部门限时整改销号。

加强技能培训是促进稳岗就业的一项重要措施。“就业培训资金直补企业,要做好审核工作,对补贴申请材料不合格的,要暂停发放进程,指导企业完善材料。”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下沉走访调研、专项监督等方式,对创业担保贷款、稳岗返还资金、失业保险金、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失业补助金等资金发放明细进行深入摸排,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确保就业政策落到实处。

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该县纪委监委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为切入口,督促县人社局采取进园入企探岗、线上直播带岗、乡镇集中送岗、线下招聘现场定岗等举措推进稳就业、促就业。截至目前,县人社局针对企业用工及人才需求情况累计摸排企业286家次,并对57家缺工及有人才需求的企业持续组织开展全县“春风行动”“春季攻坚”等系列专项活动,共举办抖音直播招聘等线上线下各类专场招聘会36场次,提供用工岗位1083个,累计招工477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