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建好“清廉村居” 擦亮乡村清廉底色

时间:2024-03-08 12:0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人生成败系于‘七笔账’,人生毁誉系于‘七笔账’。党员干部要算清‘七笔账’,永葆清廉本色,只有算清自己的‘人生大账’,不算‘糊涂账’,才能不偏离人生航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走进五河县小溪镇硖石村,浓厚的“清廉之风”扑面而来,一幕幕廉景廉语让人流连,尤其是廉洁文化园中这“七笔账”笔笔人情味十足,笔笔刻骨铭心。

村居廉则治理顺,治理顺则乡村兴。五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村居”建设总体部署,选取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亮点的村居先行示范,致力于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聚焦三资管理、三务阳光、文化润廉等方面多措并举,擦亮清廉底色,助力乡村振兴。

为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该县纪委监委在把准基层监督要点上下足功夫,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及群众最关注的“人、钱、事”等关键要素,不断强化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梳理涵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等五大类“小微权力”清单,大力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贯通纪委专责监督同群众监督的力量,把牢小微权力监管关。同时,聚焦村集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村“两委”班子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干部作风情况等开展点面结合的日常监督检查和重点抽查,及时扫清乡村振兴“路障”,实现矛盾调解“见事早、判断准、解决快、治未病”。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按照“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思路,在全面开展“标准型”清廉村居建设的基础上,根据地理区位、特色亮点,分类梳理总结特色经验做法进行面上推广,突出“镇镇有示范、村村有特色”,并大力挖掘本土特色廉洁资源,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将清廉村居与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以点带面,把清廉元素融入村居建设各方面,持续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发展厚植清廉沃土。

“乡村振兴,清廉为基。要通过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村居服务更高效、民风更清朗。”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督载体,强化廉洁文化建设,擦亮乡村清廉底色,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