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禹会:强化政治监督 让民主生活会“辣”起来

时间:2024-03-08 11:5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受到问责要作出深刻检查,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是不行的,必须严格按照要求作出具体说明。”近日,在某监督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上,禹会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作出“辛辣”点评。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在2023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召开期间,禹会区纪委监委把督导民主生活会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成立6个督导组,从严从实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按照“会前准备、会中督导、会后整改”三个环节,严把程序关、质量关、整改关,推动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规范有序。

会前介入,严把程序关。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细化监督任务,梳理汇总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特别是接受组织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党纪政务处分情况,为开展监督做好充分准备。四个纪检监察室与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协作,提前介入,对30余家单位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针对审核发现的表述不严谨、查摆问题遮遮掩掩、原因剖析不深不透、整改措施结合实际工作不紧密等问题,提出具体意见28条并督促修改完善。

会中督导,严把质量关。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1至2个单位民主生活会,6个督导组共列席20余家单位民主生活会,对会议主持流程,班子成员发言踊跃度、诚恳度,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度”等情况进行严格监督,需要提醒的事项现场提出,确保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会后跟踪,严把整改关。监督跟进各单位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四清单”,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式”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民主生活会期间监督发现的24个问题均已督促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整改落实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的情况发生,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