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高新:深化“前沿阵地”作用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时间:2024-03-07 15:0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23年,共处置问题线索82件,立案18件,党纪处分8人次,追缴违纪资金214.22万元;聚焦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基层群众饮用水安全等领域开展各类监督检查41次,发现问题98个,并全部督促完成整改。”这是蚌埠高新区纪检监察协作区2023年“晒”出的“成绩单”。

近年来,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不断调整优化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整合区纪工委、乡镇纪(工)委、国有企业纪委的纪检监察人员力量,着力打造监督“前沿阵地”,提升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的同时,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区协作区严格落实《高新区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案》,加强协作区与区属纪检监察机构、国有企业、职能部门联动配合,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纳入监督重点,逐一分类细化“19个聚焦”监督重点,明确“监督范围、监督重点、监督方式”,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融合,提高监督工作质效。

为探索破解基层“不愿、不敢、不会”监督难题,协作区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村(居)级“一肩挑”人员履职情况调研,明确督查重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组织辖区乡镇纪(工)委不定期开展联合督查。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由协作区统一整理上报至区纪工委统筹处置。2023年以来,督导25个村(居)发放问卷调查76份,开展谈话148人次,督促落实问题整改28个,有效推动村(居)级“一肩挑”人员规范履职。

扎实有效的监督离不开高素质干部队伍做保障。该区纪工委监察办先后通过建立协作区临时党支部、搭建“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堂”教育平台、组织协作区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协作区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2023年以来,共组织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纪检委员等开展业务培训11次,参训1400余人次。

与此同时,该区纪检监察协作区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应用为抓手,整合用好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监督力量,持续织密扎牢基层监督网,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切实推动基层监督见实效,打通小微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