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靠前监督保民生 当好“春耕”守护人

时间:2024-03-06 15:3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请问你店里农药、化肥备货是否充足?有关职能部门有没有定期到你们镇农资市场开展检查?”日前,五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头铺镇一家农资门店督查时,向店主询问道。

五河县是皖北地区农业生产大县,每年种植小麦约110万亩。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资市场进入消费旺季,为确保辖区农资市场消费安全,保障全年粮食丰收,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紧盯涉农补贴发放、农资供应保障、农业技术指导等关键环节,以有力监督护航春耕生产。

该县纪委监委统筹整合各乡镇监督力量,把“探头”延伸到各乡镇的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资店、农业合作社、田间地头等一线。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资料、询问交谈等方式,了解化肥农药储备、农资购销渠道等情况。同时,督促主管部门常态化对农资市场、良种、化肥销售点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产品和扰乱农资市场秩序等各类坑农害农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春耕生产专项督查4次,发现问题3个,均已督促整改。

为保障农资产品市场规范有序供给,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参与该县农业综合执法队执法、植保站农资市场大检查、农资经营台账和农作物种子备案等专项整治活动。在执法工作中,每到一个农资经营门店,专项督查组都要详细登记该门店的基本信息,向农资经营者传达《蚌埠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销售、使用“洁田稻”系列捆绑搭配专用除草剂打击力度的通知》精神,并发放《农资市场诚信经营承诺管理告知书》。逐个与农资经营主体签订《自觉遵守及维护不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农药和肥料承诺书》,着力打造一批农资“诚信经营,信用门店”示范点,提高全县农资市场规范化水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引导人民群众对服务春耕备播工作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现象进行监督举报,对相关问题线索一律从严从快查处。”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