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全会·谋举措】发挥“探头”作用 努力取得派驻监督最大质效

时间:2024-02-07 10:1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对高质量推进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发出动员令。新的一年,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七个强市”和现代化幸福蚌埠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以“两个维护”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要把握驻在单位特点,细化政治监督清单,评估政治监督质效,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始终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中心工作落实落地。

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清醒认识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精准发力、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要睁大眼睛、擦亮探头,强化高压态势,紧盯监督单位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重要岗位、重要环节,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深挖并严肃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要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廉洁文化更好融入日常、触及人心、形成风尚,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氛围。

突出常态长效,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突出警示在前,强化廉洁提醒,既紧盯老问题,又关注新情况,以“节点”为“考点”,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隐形变异问题。要坚持风腐同查,增强“由风查腐”的敏锐和“由腐纠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不断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效。

突出严的基调,持续强化党的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督促指导驻在部门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要压紧压实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真正做到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从具体问题线索抓起,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前端,科学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闽生)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