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全会·谋举措】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

时间:2024-02-06 10:0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也对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在新的一年,淮上区纪检监察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淮河北岸新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盯住“七个有之”问题,严查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坚决惩治领导干部“身边人”利用影响力谋利问题。要坚持风腐同查同治,坚决惩治教育、医药、社会保障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毫不妥协同一切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

完善“不能腐”的机制。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而是要通过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而更好地鼓励担当作为。要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构建纪检监察建议制发、落实、跟踪、反馈的工作闭环,督促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释放“纪组巡审”贯通协作优势,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要结合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深入检视背后的制度、机制短板,把正风肃纪反腐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

激发“不想腐”的自觉。蚌埠是一个拥有悠久淮河文明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这里有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为民故事,有清廉为民的明朝户部尚书年富,还有创办抗战时期蚌埠首个党组织的高揖三,我们要积极挖掘本地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做好廉洁文化建设规划,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督促党组织书记当好清廉建设的“施工队长”,集中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推动廉洁文化和乡规民约有机融合。要探索建立经常性纪律教育的制度机制,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重点领域,做好廉政提醒谈话、举办“廉内助”交流、发放廉洁提醒家书,让党员干部群众时时处处受到教育感染,推动廉洁文化化风成俗,润物无声,激发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淮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洪涛)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