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全会·谋举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时间:2024-02-06 10:0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新征程上,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实施腐败问题线索去库存行动,提高案件查办的质量和效率,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持续减少存量。要突出重点人员抓反腐,重点查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腐败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的重中之重。突出重点领域抓反腐,深化开展金融、国企、政法、医药、开发区、基建工程和城市绿化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要突出重点案件抓反腐,实施重点案件攻坚行动,组织精兵强将,攻克一批重点案件。以重点案件的突破,带动一批案件的办理。要坚持上下联动抓反腐,持续整治基层“蝇贪蚁腐”,坚决惩治群众身边尤其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坚持用系统观念抓反腐,坚决铲除腐败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

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不能腐的约束。通过案件查办、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等渠道,摸清腐败问题发生背后的制度机制问题。采取向案发单位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案发单位完善工作制度机制,特别是管人管钱管事的制度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案发单位针对制度缺失,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针对制度不完善,修订制度,补上短板;针对制度不合时宜,更新升级,提高实效;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发生的腐败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强化制度执行,不给腐败留下滋生空间。

持续加强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的头脑,以理想信念教育为牵引,加强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党的优良传统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健全办案、治理、监督、教育闭环管理机制,及时通报典型案件情况,督促案发单位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对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分层分类定期开展廉政教育的制度,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廉政教育机制,以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帮助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筑牢思想堤坝。(固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元永)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