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念好监督“紧箍咒” 箍紧惠民惠农“钱袋子”

时间:2024-01-30 15:4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您现在享受哪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每个月补贴资金能准时、足额发放吗?”日前,蚌埠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一线走访,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领域相关情况开展调研式监督。

去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方面突出问题,确保惠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群众手中。

该市纪委监委以加强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全流程、常态化监督为核心,统筹全市监督力量,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覆盖面小、“一人多卡”、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错发漏发等突出问题,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规范补贴资金管理发放、拓宽“一卡通”功能范围。2023年,重点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危房改造等项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未纳入“一卡通”系统发放问题46个,涉及“一人多卡”问题347个,涉及资金3.197万元。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到人、具体到事,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彻底。同时,严肃查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交办督办,对重点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直查直办。2023年,蚌埠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在各类惠民惠农资金审核、发放中搞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虚报套取等问题13起16人,追缴追回资金21.89万元。

“惠农惠民补贴资金跑冒滴漏,不仅侵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影响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蚌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向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亮剑,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并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着力将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