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会·回眸2023】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

时间:2024-01-30 15:3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强化震慑力,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

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487件、立案1002件、处分883人、移送司法机关37人。这组沉甸甸的数字,既凸显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形势任务,也彰显了我市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的鲜明态度和坚实行动。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是前提,只有保持高压态势,持续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惩治腐败,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城市绿化工程领域、医药领域、乡村振兴领域等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部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处理361人。针对涉黑涉恶“腐伞网”,开展线索清仓处置专项行动,查处“腐伞网”及失职失责问题40人,党纪政务处分21人。同时,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坚决清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土地出让、招标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市原二级巡视员、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李新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寒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巩固了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

与此同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入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登记信息879人,精准有效打击行贿受贿行为,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不断彰显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在强大的政策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问题干部”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2023年,全市共有6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30余人主动交代问题。“主动”的背后,是持续高压反腐态势形成的强大震慑,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指明的正确出路。

增强约束力,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是关键,必须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有机结合,以点带面促进完善治理,才能将“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中,推动制定《蚌埠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政策性粮食出库溢余销售管理暂行规定》等15项涉粮规章制度,逐步健全用制度管权管粮的长效机制;在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专项监督中,推动制定《蚌埠市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办法》《蚌埠市耕地保护问题专项监督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耕地保护“大监督”机制逐步建立;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问题中,督促主管监管部门深入查找责任缺失和制度漏洞,推动完善制定《蚌埠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评估指标认定办法》等12项制度,着力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基层消极腐败现象。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廉洁风险点和日常监督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向案发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4份,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实现既医其受病之处,又塞其起弊之原。同时,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对近三年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61个,提出整改意见79条,督促推动被建议单位建立健全制度规定132项。

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以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为抓手,补齐制度短板,压缩腐败生存空间。严格落实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举措,强化闭环管理、过程控制、效果评估,推动四项监督“力往一处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持续擦亮派驻“探头”。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织密基层监督网格,让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和纪法威力传导到神经末梢。

提高感召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是根本,只有加强内在因素治理,不断强基固本、凝心铸魂,才能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

推进“不想腐”,重在教育和自律。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常态化、针对性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为不敢腐、不能腐构筑起坚固堤坝。为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研究出台《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警示教育工作办法》,建立“一案三书一报告两建议”制度,要求案件承办部门深入剖析案发根源、特点及监管漏洞,形成案例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为深化拓展警示教育提供丰富素材。此外,通过编印《蚌埠市县(区)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例汇编》等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持续放大震慑效应、强化震慑感召,让党员干部逐步在“不敢”的震慑和“不能”的约束中,养成“不想”的自觉。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市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蚌埠市清廉医院创建行动方案》《蚌埠市清廉村居创建工作指引》等文件,深入推进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村居四个“清廉单元”建设工作,让廉洁理念覆盖各行各业。统筹谋划全市警示教育基地、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形成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1+3+2”的廉洁文化展陈矩阵。指导县区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和红色教育资源中的“廉洁因子”,打造不同主题的廉洁教育阵地,让廉洁文化有阵地可看、有故事可听、有精神可学,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推动崇廉尚洁蔚然成风。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推动查办案件与强化监督、整改问题、教育警示、促进治理互联互动,让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持续提升反腐败工作整体质量和效能,全面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