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会·回眸2023】聚焦“国之大者”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时间:2024-01-29 09:4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七个强市”和现代化幸福蚌埠提供了坚强保障。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在即,即日起推出“迎全会·回眸2023”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聚焦“国之大者”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两个维护”上肩负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202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精准、有力、见效的政治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以具体化锚定监督任务

“养殖坑塘整改多少亩了?在整改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新的问题?”前不久,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再次深入五河县,针对省审计厅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专项审计移交的4个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微风轻拂,麦浪翻滚,离不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聚焦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的不懈努力。

——聚焦耕地保护跟踪监督,紧盯国家和省耕地保护督察反馈我市的200个问题和省审计厅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专项审计发现的4个问题跟踪促改,推动问题真整改、改彻底;梳理排查十九大以来涉及耕地保护问题线索157件,办结153件,处理99人次。

——聚焦文旅市场提振复苏靠前监督,以网络热剧《长月烬明》带动蚌埠成为“网红城市”为契机,部署开展“扩内需、促消费”专项督查,根据发现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改进建议,推动消费提档升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生态环保靶向监督,牵头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移交的2023年第一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责任追究问题开展调查问责;对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教育片披露的2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责任倒查,追责问责14人。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有着明确的目标任务、丰富的内涵内容和具体的着力点。一年来,市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同区域、部门、行业、领域紧密结合,制定涵盖21项监督任务的年度政治监督共性清单;指导24家派驻(出)机构结合监督职能职责、行业特点、廉政风险,制定涵盖440项监督任务的政治监督个性清单,进一步锚定监督任务,达到了从政治上看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查政治偏差的良好效果。

以精准化明确监督重点

推动解决“难安置”问题是省委省政府巩固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重大举措,也是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安置房建设进度快不快、质量好不好、配套设施全不全直接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优势,对排查出的52个“难安置”项目开展实地督导调研89次,推动解决难点痛点问题15个,以精准高效监督守护了群众“安居梦”。

政治监督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为了将政治监督精准化的路线图转化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实景图,市纪委监委出台《蚌埠市纪委监委关于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的实施意见》,建立“六步建账”“六看查账”“六单管账”工作机制,坚持“一本台账抓到底”,构建“建、查、管”工作闭环。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精准化纠治突出问题,着力打通贯彻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一方面,聚焦“关键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协助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未巡先改”,推动自查自纠问题33个;向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发送履行“一岗双责”重点任务提示单,持续加强同级监督;印发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参考清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完善市管干部廉政档案,为画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两张像”提供有力依据。另一方面,聚焦“关键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监督排查乡村振兴领域盲目“造景”问题,创新开展基层站所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用好用足“监督一点通”平台,监督保障《民生呼应》信访事项有序办理,着力整治教育、医疗、社会救助、农村集体“三资”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稳稳守住“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以常态化确保监督成效

“我们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专项监督纳入本组2023年政治监督清单,以嵌入式监督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去年,该组联合市乡村振兴局常态化开展集中排查,共识别监测对象6969户21966人,确保排查数据准、底子清、情况明。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乡村振兴”国之大者,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的重点任务,紧盯政策、责任、工作等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不只是乡村振兴,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两个重点”,扎实开展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专项监督,推动主管监管部门建立耕地保护“大监督”机制;充分认识营商环境是地方政治生态的折射,靠前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强力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不良风气;围绕推动蚌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立工作专班,主动跟进重点项目的监督,将监督融入发展大局……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常态化确保监督成效,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传导压力,释放监督效能,使监督治理更好融入地方治理。通过深化“室组”“组组”“室组地”“协作区+巡察”协同联动监督,采取制定监督清单、廉政谈话、参会监督、明察暗访、专题督查、驻点监督、巡察监督、“回头看”检查、政治生态分析等措施,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源头治理的政治监督完整链条。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保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定位、扛牢政治责任,持续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三化”走深走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会于心、见之于行,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