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学用结合”促能力提升

时间:2024-01-12 08:5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通过参加这次业务培训会,我对线索处置、谈话技巧、证据收集等有了更深的认识,工作思路一下子打开了,底气也更足了。”谈及纪检监察业务专题培训班的收获时,新入职的办案人员李鹏感慨道。

去年以来,五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纪检干部业务培训、深化协同办案机制、强化警示教育等方面,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助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截至目前,我们共组织开展了18期纪检业务视频讲堂,4期审查调查工作经验共享课,大家通过学习业务知识、分组研讨案件、分享办案技巧等方式,政治素养及执纪执法专业化水平都得到了有效提升。”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马雪莲在年度述职会议上介绍道。

在强化学习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着眼学用结合、以学促用。通过建立“案前分析会、案中研判会、案后总结会”制度,不定期对重点案件进行“集中会诊”,力促纪检监察干部将学到的内容运用到实际业务中去,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同时,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优化调整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形成科学合理的干部梯次培养结构,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协同优势,着力提高查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干部考核等制度,不断健全内控约束机制,拧紧自我监督“螺丝”。通过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由干部监督室牵头,在委机关开展为期1个月的廉政风险大排查,围绕自查自纠、正反面典型教育、督导检查、机制建设4个方面,全面、深入、客观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成立督查组,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整治活动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部分人员自查问题流于形式等17个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要求立行立改。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开展‘清风常伴 携手同行’家庭助廉系列活动,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参观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等,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