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高新:“经验交流+案件复盘”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时间:2023-11-21 14:4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为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线索研判、谈话技巧、纪法运用等实操能力,切实提升案件查办质效,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坚持“一盘棋”思维,在深入开展“线索办理攻坚季”行动的同时,以“经验交流+案件复盘”强化以案代训,着力让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能办案、会办案、办成案。

该区纪工委监察办坚持把案件复盘作为提升基层纪委审查调查“作战”能力的重要抓手,积极建立了“区纪工委抓总、协作区指导、乡镇纪委协同”的线索办理新模式,通过纪检监察协作区垂直指导和乡镇纪委横向交叉联动,将日常监督、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打包入片”,形成统一指挥协调、统一调配力量、统一把关的工作模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解决基层“熟人社会办案难”“能力局限不会办”等监督执纪难题。

“平时大多时候都是在埋头苦干,很少有机会能静下心来分析总结,现在通过案件复盘摸清‘病灶’、找到‘病根’,在弥补自身短板的同时,也为下一步工作规划和路径提供了方向。”秦集镇纪委书记感慨道。

案件复盘既是对案件质量的定期“体检”,也是对业务知识的系统检测。该区纪工委监察办通过“经验交流+案件复盘”模式,构建办案、治理、监督、教育一体推进的闭环工作机制。在案件复盘中,采取“听、议、评”方式,对案件全流程进行“解剖麻雀”式集中会诊、交叉互评、复盘总结,进一步说清问题、总结经验,从而达到“评析一案、全员受教”的良好效果。同时,通过找问题、找方向、找短板建立“错题集”,为下一步工作划重点、定目标、提要求,不断提升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工作效能。

在“经验交流+案件复盘”闭环机制助推下,今年以来,蚌埠高新区纪检监察协作区以及各乡镇纪委累计办理问题线索69件,其中立案15件。截至目前,结案7件,查处7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显著提升。(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