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在案件“复盘”中锻造办案“精兵”

时间:2023-11-03 16:4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在这个案件中,我们综合涉案人员的认识态度和整个案件证据调取情况,对涉案人员提出不同的处理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日前,在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召开的“案件复盘分析会”上,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从内审外调、程序手续、证据质量、专案管理等不同角度进行交流发言,运用“辨析+研讨”的方式,从证据收集、事实认定、定性处理、条规适用等方面对案件“把脉问诊”,点问题、找不足、出对策。

本次“复盘”选取纪检监察二室办理的杨某违纪违法案件。承办人员通过“案情回顾+差距盘点+收获分享”介绍情况,与会同志通过“提问+点评+答疑”互动交流,对线索排查、初步核实、立案调查、审理处分等全流程、各要素进行总结回顾,对排查研判是否精准、核查步骤是否稳妥、证据收集是否全面、程序手续是否完备、定性量纪是否准确等多点位、多角度进行全面盘点。

“复盘就是‘在鸡蛋里挑骨头’,不是为了让办案人员难堪,而是主动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加强业务培训,解决干部业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淮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案件复盘集党纪法规学习、业务技能讲解、具体案件分析为一体,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是业务培训的重要方式,组织案件复盘,在该区纪委监委已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先后召开案件复盘讨论会5场,盘点剖析案件5件。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点对点答疑释惑,有力提高了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审查调查工作能力。(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