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

时间:2023-09-08 10:3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感恩组织多年的关心、培养和教育,我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日前,怀远县纪委监委一名党员过“政治生日”时说道。

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通过重教育、抓监督、严惩治三个方面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律约束,提高“免疫力”,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重教育,夯基础。把学习教育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通过开展集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让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入脑入心;积极参加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跟班学习等,让能力教育走深走实;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法院旁听案件庭审、参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等活动,让警示教育、作风教育落实落地。

抓监督,强防线。制定出台《怀远县纪检监察系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怀远县纪委监委效能建设实施方案》等,切实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行为。分层分级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动态掌握干部思想走向,对发现的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勤政廉政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3年以来,全系统共开展谈心谈话216人次,约谈提醒7人次。

严惩治,明纪律。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严查严处、快查快办,切实以严的基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2023年以来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7件,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给予1人党内警告处分并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寓厚爱于严管,从严从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