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精准滴灌”做实村居干部警示教育

时间:2023-08-28 10:4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看到曾经熟识的同事因一念之差、一己私利而酿成大错,既感到惋惜又深受触动,这次‘家门口’的警示教育可真是场及时雨……”近日,固镇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县村居干部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近年来,固镇县纪委监委坚持在基层党员干部惩治震慑、警示教育、启示教化上下功夫,以“精准滴灌”、靶向施教,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切实将警示教育传导到基层、覆盖至末梢,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为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该县纪委监委着重对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涉及乡村振兴、“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类型的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充分发挥3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廉洁教育职能,通过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刻剖析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细节、分析深层次原因,为村居干部划出履职“硬杠杠”,实现岗位需求与廉政教育精准对接。截至目前,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共开展廉政教育40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600余人次。

为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灵活运用宣读处分决定、通报违纪违法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发放廉洁文化教育读本等形式,打出廉政教育“组合拳”。同时,依托县委党校,与组织部门建立廉政教育协调机制,为村居干部精心设置廉政课程,并通过学习党纪党规知识、到本土红色资源地观摩学习等,引导村居干部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

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突出以案促建,围绕健全村居干部监督体系,成立课题调研组,通过书面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提出4个方面18条对策建议,群策群力管好、用好小微权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村干部处理的都是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让警示教育走进乡村,才能更好地起到震慑、教育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县内外廉洁教育平台资源,创新形式丰富警示教育活动,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为着力点,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挥剑肃纪、惩贪,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