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旁听庭审入脑入心 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8-21 14:2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因一时贪念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对组织、对社会、对家庭都造成了严重危害,覆水难收,今后我一定好好改造,弥补我犯下的错误,争取早日回归社会……”近日,怀远县人民法院对怀远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张某某涉嫌职务犯罪一案进行开庭审理,被告席上,他在最后陈述中忏悔道。

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近日,怀远县纪委监委开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案发单位人员、县内新提拔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等60余人参与现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近三小时的庭审,通过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直观展现了被告人为谋取利益,逾越纪法底线,走向犯罪深渊的过程。案件教训深刻,给所有旁听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心灵震撼。

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身边案”作为“活教材”,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通过线上线下“沉浸式”旁听庭审,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的“清醒剂”。截至目前,共组织旁听庭审2次,200余人参与。

为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该县纪委监委在建好用好警示教育资料库上下功夫,定期收集整理案件相关材料,按照“四种形态”进行动态分类管理,为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和实效性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聚焦关键领域、关键少数,找准切入口,用活用好警示教育资源,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纪法规宣讲、印发典型案例汇编、开设警示教育专栏等形式,分层分类增强警示教育的精准度,多措并举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切实筑牢全县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警示教育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我们将持续发力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在日常,督促党员干部从‘案中人’‘身边事’中汲取教训、躬身自省,把警示教育成果转化为廉洁自律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