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深化以案为鉴 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

时间:2023-08-15 11:3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这种‘零距离’的警示教育形式非常有震慑力,能够直观真切地感受到职务犯罪的严重危害和后果,警示我们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参加旁听的一名公职人员感慨道。

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效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日前,五河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派驻(出)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并邀请全县各单位及乡镇公职人员赴县人民法院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将“庭审现场”变“警示课堂”,“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庭审现场庄严肃穆,旁听人员从庭审的各个环节,直观了解了一名公职人员是如何在利益金钱的诱惑中,背离初心使命、丧失党性原则,一步步跨“底线”、越“红线”,甘于被“围猎”的犯罪历程,并深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切实将庭审现场变成“零距离”的廉政法治课堂,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以典型案例“现场授课”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反面典型案例作为镜鉴,组织公职人员“零距离”参与职务犯罪旁听庭审,“面对面”倾听违纪违法者的内心独白,用“身边人”“身边事”为旁听人员上好一堂触及灵魂、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课,引导公职人员强化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达到“审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公职人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2批次,受众300余人。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和创新警示教育形式,打好‘组合拳’,把强化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公职人员知耻、知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