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三着眼三强化”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时间:2023-07-28 11:2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通过强化统筹联动、强化梳理分析、强化案件查办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着眼于“合”,强化力量统筹联动。整合2个纪检监察协作区、3个纪检监察室和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力量,形成协同作战单元,有效解决案件查办人员不足、力量分散等问题。由案件主办的纪检监察室对人员进行统一调度,对线索实行统一管理,对审查调查过程统一把握,构建力量统筹调配、任务统筹布置、工作统筹推进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实现“1+1+1>3”的整体效果。

着眼于“细”,强化案件梳理分析。案管室负责将当月案件管理工作进行梳理分析,细化研判指标、精细分类处置并形成月分析报告。同时,加强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情况进行分析研究,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问题、损害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统计分析汇总,对案发的原因、特点进行重点分析,为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和指挥办案提供有力支撑。

着眼于“严”,强化案件查办质效。建立线索办理信息双向反馈制度,信访举报案件办理情况需同时向案管室和信访室报送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此外,信访室、案管室以及审理室联合对问题线索调查情况、办理程序、处理意见和相关证据材料等进行审核把关,有效提升线索办理的时效和质量。2023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47件,立案审查调查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案件办理流程、规范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统筹解决疑难问题,高质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工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