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双导师”结对帮带 为纪检监察新兵“搭台赋能”

时间:2023-07-27 11:2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我是刚进纪检监察系统的新人,没有任何相关工作经验,在工作中难免感到‘迷茫’。跟着师傅学了2个多月,现在已经大致熟悉了办案程序,可以组织办理比较简单的问题线索,非常有成就感。”近日,固镇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年轻干部向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入门”经验。

为促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尽快进入角色,今年以来,固镇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老带新、强带弱的帮带关系,制定“双师帮带”计划,即单位分管领导担任思想导师、部室负责人或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为业务导师,让纪检监察新兵在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个人成长等方面得到快速提升。

量身定制,坚持因材施教。为保证帮带工作高质量,每名导师指导的年轻干部不超过3人,以“一带一”或“一带多”的形式,对2021年以来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18名年轻干部开展为期3个月的指导。结合年轻干部性格特点、任职岗位、专业特长、短板弱项等因素,量身制定帮带计划方案,加强对新进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全方位、多维度提高纪检监察新兵的工作能力,做到有目的地“传”,有针对地“帮”,有重点地“带”。

近身授业,及时纠正偏差。导师有两种类型,业务导师和思想导师。业务导师发挥业务骨干的辐射带动作用,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零距离传授案件审查突破、问题线索处置等经验,帮助年轻干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促使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工学结合,切实提升业务能力。思想导师通过日常接触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帮助纠正偏差、端正思想,引导年轻干部夯实信念之基、筑牢思想之坝。

跟踪问效,强化结果运用。为保障帮带效果,业务导师每半月对帮带学员进行一次针对性业务辅导,思想导师每月开展1次谈心谈话,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帮助矫正思想偏差;帮带期满,对照帮带计划,开展“师生互评”,填写《帮带评价表》,了解导师帮带质量和双方共促进共提升情况。同时,将帮带工作开展情况与干部选拔相结合,对帮带成效明显的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晋升职级的重要参考之一,对帮带成效不明显的,及时提出要求和建议,调整改进培养方法,提高帮带质量。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形式和载体,推动年轻干部不断‘充电蓄能’,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创新型、实战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