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高新:探索互动式家风建设 为“清廉高新”注入“家”力量

时间:2023-07-03 14:5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家庭和睦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让我们行动起来,把‘清廉家风’注入千家万户,共筑幸福家庭。”日前,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联合区社会事业局举办家庭文化节,一名文明家庭代表声情并茂地说道。

今年以来,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将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围绕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忠诚立家五个方面,积极探索清廉家庭建设的有效载体、途径和方法,为“清廉高新”注入“家”力量。

该区纪工委监察办建立“纪检监察机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廉洁文化互动新机制,全方位推动清廉文化、家风建设“四进”工程,即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切实深化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创建好家庭、传承好家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同时,该区纪工委监察办联合区社会事业局、乡镇、社区等单位开展“万家心向党 清风润万家”主题活动,探索设置廉政家访、清廉家庭倡议书、文明家庭评选、廉政家风故事分享、家风微课堂、好家风文艺汇演等互动载体,动员全区各单位形成家庭互动、家属参与、家政融合的良好氛围,着力构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长效机制。

此外,该区纪工委监察办还因地制宜打造线上线下清廉家风品牌。一方面,坚持线上一体化,在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开设“清风高新”专栏,不定期宣传清廉家庭事迹、廉洁家风故事等,并统筹用好红色资源,注重深挖本土革命先烈、清官廉吏的勤廉事迹,推出红色家风精品文章、视频。另一方面,坚持线下拓建多类型廉洁家风宣教阵地,推进小黄山廉政教育主题公园、廉洁长廊等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探索构建覆盖区、镇、社区(村居)三级廉政教育矩阵,并依托文明创建及美丽乡村建设,将廉洁文化内容融入公园、学校,寓教于景、以廉润心。

该区纪工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通过邀请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接受“沉浸式”警示教育,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代入感,增强震慑效应,引导其自觉做好清廉家庭的守护者。(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