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龙子湖:“全周期”培养 护航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

时间:2023-06-13 15:0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从初入单位的忐忑到如今的有条不紊、逐步融入,我越来越体会到‘纪检监察干部’这一身份带给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推动全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龙子湖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年轻干部陈帅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上分享道。

近年来,龙子湖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现有40岁以下干部20人,超过干部总数的50%。该区纪委监委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全周期、全链条培育理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政治信仰、提升履职本领、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纪检监察事业。

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等内容作为年轻干部政治学习的必修课,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撰写体会、读书分享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有效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以来,共开展理论学习教育40场次,年轻干部分享交流16次,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

多线砾炼,锻造业务真本领。该区纪委监委紧贴案件多、任务重、标准高的工作实际,把“以干代训”作为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重要渠道,将办案一线作为主战场,把优秀的年轻干部选派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抽调纪检监察协作区干部到本级纪委监委机关协助办案、参与巡察等,强化实战锻炼。同时,进一步发挥协作区作用,组织实施“导师带徒”活动,推行“1+1+N”机制,即“1个委领导+1个室主任+N个年轻干部”,通过“双向选择”程序,对新进干部进行“传帮带”。今年以来,40余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跟案训练”“实战实训”,参与监督检查21次,处置问题线索26件。

严管厚爱,提振干事精气神。制定出台《龙子湖区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制度》《龙子湖区纪检监察干部饮酒报备制度》,增强年轻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为年轻干部定制“五个一”健康成长套餐,每月举办一场“青年干部大讲堂”、分享一次读书体会,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学习一批案例通报、开展一次廉政测试,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提升、自我管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同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及时提拔任用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5名,在全系统内激励年轻干部精于管理、敏于行动、敢于担当、勇于实践。

“青年事关未来,特别是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成才事关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龙子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机制,为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创造机会、搭建平台,营造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护航年轻干部茁壮成长。(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