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经开:以“三个融入”为抓手推动廉洁教育常态化

时间:2023-05-30 15:3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这是一堂入脑入心、振聋发聩的警示教育课,特别是看到曾经在一起工作过的同事由身边人变成‘案中人’,对我触动很大。我要从违纪违法案例中认真吸取教训,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完蚌埠市党性(警示)教育基地后表示。

近年来,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以“三个融入”为抓手,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廉洁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以更加精准有效的廉洁教育,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融入日常教育,增强廉洁教育实效性。始终将廉洁教育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一环进行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节前下发提醒通知,节中开展作风督查,坚决抵制“节日腐败”。加强舆论宣传,借助经开区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打造网络廉政教育宣传阵地,推出“经小纪”“经小廉”等廉洁文化品牌。紧盯“关键少数”,系统内印发《协作动态》供领导干部阅读学习,持续拧紧廉洁从政“发条”。

融入现场教育,突出廉洁教育针对性。用革命文化赓续血脉,充分挖掘和开发本土革命文化资源,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走入新四军淮上办事处旧址、朱德警卫团等市内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基地开展祭奠英烈、瞻仰革命文物、聆听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体验教学活动10余场,200余人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传承廉洁基因。组织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监狱6场次,100余人接受“沉浸式”教育,达到以观促廉的效果。

融入家庭教育,推动廉洁教育常态化。先后开展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活动,发放《家庭助廉公开信》和《家庭助廉承诺书》,引导领导干部及家属做好新风正气的建设者、带头人。联合区妇工委开展“传承清廉家风共建美好家庭”亲子绘本共读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将廉洁之风传递到家庭这一社会的基本单元。开展“清风寄语·亲情助廉”廉洁寄语征集活动,通过传递廉洁寄语,共树清廉家风,推动清廉经开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以廉洁文化建设新成效,持续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不断擦亮‘清廉经开’名片。”该区纪工委监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