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三着眼”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时间:2023-05-30 15:3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和精准度,推动标本兼治,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1-5月,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47件,立案21件。

着眼发现问题线索,靠前解决问题隐患。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从“小切口”入手,聚焦关键环节,把监督的“触角”向下延伸,着力从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司法移送、巡察反馈等多种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并聚焦民生领域、粮食安全、农村供水保障、惠民资金管理、营商环境及重大项目推进等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主动约谈、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病”变为“大病”。

着眼问题线索研判,重点抓好线索分类。该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问题线索研判,紧盯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分为ABC三类,A类为采取初核方式,第三种形态及以上处分、B类为采取初核方式,第二种形态处分、C类为采取谈话函询、予以了结方式,第一种形态处分。按照问题线索分类整合办案力量,重点抓好A类、B类案件的核查工作,全力开展初步核实,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坚持动真碰硬、从严问责惩处。

着眼深化标本兼治,突出做好以案促改。该区纪委监委充分挖掘典型案件中蕴含的治理资源,坚持“一案一剖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下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监督、处置、治理有机融合。督促案发单位加强源头治理,从中汲取教训,查找风险隐患,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采取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省自警。

“下一步,我们将把查办案件工作列入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并加强案件查办部门与案件审理部门的沟通,有效化解案件质量提升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