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蚌山:探索深入人心的廉洁文化传播新路径

时间:2023-05-10 14:4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我们在每天乡政府机关党员干部上下班的路上设置了廉政文化长廊,时刻提醒大家,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近日,蚌山区燕山乡纪委书记在区纪委监委组织的一季度乡街纪工委书记工作座谈会上说道。

今年以来,蚌山区纪委监委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增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乡、街村(社区)延伸,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守好廉洁底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强化头雁效应,提升廉洁教育实效。发挥“关键少数”“领头雁”的作用,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带头深入基层单位进行廉政知识巡回宣讲,推动廉洁文化延伸到基层。运用省、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典型案件的违纪违法特点及主要原因,敲响廉洁“警钟”。截至目前,已开展廉洁教育13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70余人次。

紧贴时代脉搏,探索多样传播路径。充分运用监督成果,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区乡街道(社区中心)全力打造警示教育基地、廉政书屋、廉政文化长廊,并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和廉政标语等,通过“点、线、面”打造廉洁文化教育矩阵,让社区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可以“抬头受教育,低头有感悟”。

利用“贴身”监督,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的优势,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通过举办廉洁文化征集、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设廉洁讲堂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要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通过潜移默化地教育来达到以文化人、以廉润心的效果。”蚌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