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领导包抓攻“重点”推动案件办理质效“双提升”

时间:2023-05-09 16:1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领导班子成员领办重点案件不仅考验我们的政治品格,也是倒逼思路创新、方式创新,促进提升能力水平的有效举措。作为重点案件领办人,无论是制定工作方案,还是与审查调查对象谈话,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要亲自参与……”日前,在县纪委常委会上,固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元永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头雁”作用提出新要求。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实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今年5月,固镇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建立固镇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领办重点案件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通过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强化实战练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素养,推动案件办理质效“双提升”。

在实战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领办一定数量的重点案件,对所领办案件的程序审批、证据获取、事实认定、问题定性等负总责,全程把控领办案件质量,牵头做好审查调查“通篇文章”,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案件审理室每年对领办案件质量进行评查,评查结果向县纪委书记进行专题会议报告并反馈案件领办人,案件领办人指导抓好反馈问题整改。

“以前,在案件查办过程中由于业务不熟等原因经常会感到无从下手,有点力不从心,但是现在有领导带着我们一起分析研究案件、指导审查调查谈话、审核把关调查取证等等,办案组干部的能力和水平都得到很大提高。”一位在蚌埠市留置中心办案的人员感慨道。

此外,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年底将领办的重点工作、重点案件情况作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并在县纪委常委会会议上报告。

“领导班子成员领办重点案件有利于促进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第一时间掌握动态、第一时间研究问题、第一时间部署工作、第一时间调动资源,形成并肩作战显本领、步调一致听指挥、上下联动‘一盘棋’的格局,着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