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高新:一季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8人次

时间:2023-04-28 15:5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2月份,蚌埠高新区天河科技园纪工委监察办在核查审计移送的相关问题线索时发现,岗李村在2020年多发禁烧资金35939元。鉴于岗李村已将多发的秸秆禁烧资金追回并退缴村集体账户,天河科技园三资代理中心会计对审核不严问题认识到位且积极整改,岗李村相关负责人及三资代理中心会计受到第一种形态处理。这是蚌埠市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区纪工委监察办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把“惩”和“治”结合起来,对通过审查调查、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发现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灵活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该区纪工委监察办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1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8人次,占比50%;第二种形态6人次,占比37.5%;第三种形态1人次,占比6.25%;第四种形态1人次,占比6.25%。

同时,该区纪工委监察办着眼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一方面,通过通报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党性(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警自省。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向责任单位下发“两书一函”,即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督办函,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病灶”治理,健全完善相关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如蚌埠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收到督办函后,从内部审计制度、内控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员工廉洁从业、制度宣传学习、制度监督检查等6个方面入手,深挖问题背后的监管漏洞,制定了《稽核审计管理制度》《担保业务操作流程》《担保业务代偿和追偿管理办法》以及《员工廉洁从业规定》等,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内控制度,着力从源头上管控廉政风险。

“惩治不是目的,救治才是关键。”该区纪工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严的基调,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决纠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