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禹会:加强法法衔接促进案件办理质效再提升

时间:2023-04-20 16:2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强化法法衔接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禹会区纪委监委持续发力,积极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健全工作规范,抓好制度落实,深化“流程再造”,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完善衔接制度。建立健全与司法机关的日常沟通机制,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制定《禹会区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协作配合工作办法》,明确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在案件通报、问题线索移送、案件查办配合等方面的职责,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确保纪检监察和司法“无缝对接”。2022年,禹会区纪委监委共收到公检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7条,予以立案14人。

强化沟通协调。在案件查办中强化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刑事犯罪等问题一体审查调查,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共同参与询问、讯问,相互移交工作材料和关键信息,固定证据资料。必要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同步审理,对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链条把控和移送审理起诉等事项严格把关、精准指导,确保案件“健康”进入司法程序,形成纪法监督闭环。

强化法治思维。将培训作为重要抓手,通过专题培训、以案代训、以老带新等方式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强化干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不断提升案件办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为有效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对接协作,做到沟通更顺畅、配合更紧密、衔接更高效,共同推动案件高质效办理,形成强大的反腐合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禹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