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治未病”

时间:2023-04-11 14:4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组织的谈话给我打了一针‘清醒剂’,作为一名老干部,我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为年轻干部树立正面形象。今后我一定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群众……”日前,固镇县谷阳镇一名党员干部由于情绪激动,与前来办事的群众发生争执,受到镇纪委的批评教育后作出严肃表态。这是固镇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治未病”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固镇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用好“第一种形态”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在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同时,结合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方面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约谈、函询、批评教育等方式因人施策,为干部“正骨整脊”。同时,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结合梳理排查的廉政风险点,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切实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我们坚持常态化、精准化、规范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错酿成大患。”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道。

为避免“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关注受到“第一种形态”处理后的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点对点”谈心谈话,做实做细回访工作,帮助受处理党员干部卸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同时,对落实“第一种形态”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强化成果运用,结合定期统计分析的“第一种形态”运用情况,及时挖掘数据背后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并通过上党风廉政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全方位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14人次,占比78.1%。

“‘祸患常积于忽微’,用好‘第一种形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监督职能,紧盯关键人和重要事,加大“把脉问诊”力度,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让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干部悬崖勒马,让更多的干部受到警醒,从而最大限度保护、挽救干部。(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