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以内外兼修促纪法衔接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时间:2023-03-27 15:1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是否构成单位行贿,依据目前的证据无法认定……”近日,怀远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审理部门与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开展会商,在会商中不断强化纪法衔接,提高纪法协同水平。

近年来,为增强纪法双施双守本领,怀远县纪委监委坚持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执纪执法制度机制,畅通内外沟通渠道,全面推进纪法融合工作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为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做到“知纪明规懂法”,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该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强化内控管理,制定印发《怀远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管理办法》《怀远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审批权限流程》等文件。针对打听案情、过问讨论、说情干预等情况,完善了报告登记一系列相关工作流程,要求严格按章办事,依法办案,提高纪检监察机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提高协作效率,提升涉纪涉法案件办理质效,该县纪委监委采用“双循环”的沟通模式,强化审理部门与审查调查部门的沟通协作,严守手续流程、事实证据、定性处理三关。对于职务犯罪案件,通过精准研判,适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推动完善纪法工作衔接,确保案件高质高效进入司法程序。2022年以来,共与司法机关开展案件专题会商会10次,移送检察机关8人。

“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断强化纪法意识,坚守纪法思维,提高纪法能力,才能保证案件查办的质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以缺补需的原则,利用审查调查‘微课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