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学习运用“九步审理法”全面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时间:2023-03-16 14:2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五河县纪委监委在把握好案件审理要素和关口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组织学习运用“九步审理法”,切实增强审理人员工作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突出“全”字,做到不漏审理环节。“九步审理法”即“对照材料审形式、沿着流程审程序、精度报告审事实、围绕事实审证据、审理谈话听辩解、主动沟通听意见、找准依据论定性、全面准确做处理、统一规范出文书”,按照开展审理工作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涵盖了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全流程不漏项开展审核,确保审理工作的全面性。

突出“细”字,做到不缺基础材料。学习掌握“九步审理法”,要细化其中审形式、审程序、审事实、审证据等审理环节,对文书审批程序合法性、被审查人主体身份全面性、证据材料真实性等进行全面审核,梳理审理工作重点环节,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案件程序合法、证据确凿充分、细节经得起推敲,达到审理工作“二十四字”方针要求。

突出“合”字,做到凝聚工作合力。“九步审理法”中“主动沟通听意见”环节,是做好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审理工作要注重方式方法,既要严格依规依法审核把关,也要充分听取案件承办部门意见;既要重证据,也要重事实,尊重审查调查部门工作成果。要经常沟通反馈,发挥工作合力,共同研究办理案件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协同推进案件办理质量。

突出“准”字,做到全面准确处理。做好“九步审理法”最后三步,是审理工作的关键和核心。要突出党内审查特色,综合分析、准确定性,精准辨析违纪行为分类与数量,找准吃透处分依据,确保“诊断”精准。在准确认定违纪违法行为性质的基础上,注重党纪政务处分的匹配适用,精准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全面处理涉案财物,确保对违纪违法的审查调查人给予恰当的处分和处理。

“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功夫在日常,根本靠担当。‘九步审理法’的内在要求,就是需要我们审理工作人员以强烈的责任心,追求工作的精益求精,做到审理意见的每一句话都有来源、有出处,有充分的证据支撑,让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