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大战大考提供过硬作风纪律保障

时间:2023-02-14 14:5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新春伊始,省市两级先后召开“新春第一会”,提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释放出开局即冲刺、聚力抓作风的强烈信号,向全体党员干部擂响了刀刃向内改作风,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出征战鼓”。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作风建设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履责,为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交上合格时代答卷提供过硬作风纪律保障。

强化“忠诚第一、看齐追随”的政治担当。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激浊扬清之风劲吹神州大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律部队、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打好主动仗、争取主动权,展现纪检监察部门应有的担当。要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打通贯彻执行中的难点堵点淤点,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强化“初始即严、上下同严”的纪律担当。“上下同欲者胜”。要在时代大考中考出优异成绩,就必须严字当头,敢于较真碰硬。要认真落实省委“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要求,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对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急功近利、推诿扯皮、层层加码等问题开展干部作风“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靶向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作风问题,向不敢担当“怕作为”、效率低下“慢作为”、应付了事“假作为”、庸碌无能“不作为”、纪律松散“乱作为”等作风问题亮剑。强化执纪问责,建立问题线索严查快处机制,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对社会关注度高、案情复杂的视情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对失职失责问题多发易发、工作效能低下的开展“一案双查”,形成“一抓到底”的强劲势头。

强化“使命引领、一心谋战”的实干担当。大战大考当前,好的干部作风将会激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强大的凝聚力和坚强的战斗力。要围绕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工作部署开展政治监督,旗帜鲜明树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按贡献排座次、从作风看素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改作风、全员抓招商、全力拼经济,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神状态,推动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各项工作上台阶、争一流。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健全“清单+闭环”“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持续深入开展“1+N”专项整治,强化“室组”联动,紧盯“小切口”分类施策,靶向施治推动“大治理”,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到反映的问题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强化“唯实唯先、团结奋进”的责任担当。大战大考当前,我们不仅要有干事成事的“金刚钻”,更要有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要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强化导向激励,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用铁的纪律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干部”没市场。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亮黄牌”“敲警钟”,早发现、早纠正。在监督执纪过程中,要同步查找各级各部门在责任落实、干部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着力做到精准发现、识别问题,精准作出问责决定,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导致干部不敢为、不愿为,又防止问责不力导致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同时,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暖心回访等工作机制,不断激励干部转变作风、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蚌埠市淮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洪涛)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