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徙木立信之举化风成俗

时间:2023-02-14 09:4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党风政风对社风民风的重要影响力,释放出作风建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率先垂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党的二十大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钉钉子的精神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如今,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在八项规定铁规的影响下,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刹住了“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了“会所里的歪风”。随之而来的就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少了,节俭办事多了;节日团聚铺张浪费少了、“光盘行动”多了;“高档会所”少了,“亲民饭馆”多了。八项规定这一“金色名片”深入人心,也深刻改变着中国。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不正之风潜滋暗长的土壤还在,反弹回潮的风险犹存,必须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抓规律特点实现有的放矢。抓作风问题的关键在于认清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整治等方式,全面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深化整治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聚焦重要节点、重点领域,既盯住老问题,又关注新表现,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对不收手不收敛、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做到“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同时要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形成监督治理闭环。

抓制度建设实现常治长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报告指出,总结新时代作风建设成效经验,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举措。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在坚持科学探索、深入总结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纠治“四风”的配套制度。要做到与时俱进,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变化了的实际和问题,及时对制度“立改废释”。在此过程中,要注重运用改革的理念更新方法,破解难题,确保制度作用更加精准有效发挥。同时还要抓紧制度执行,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抓思想认识实现固本培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当前,举国上下正凝心聚力谋发展,党员干部势必要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守清正廉洁,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提振发展信心。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以优良的政风民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蚌埠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 付静思)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