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龙子湖:规范管理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时间:2023-02-13 11:2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龙子湖区纪委监委在问题线索管理中坚持集中管理、分类处置、集体研判的原则,严把线索收集登记、分办处置、督办统计等关键环节,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正规化建设。

该区纪委监委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推动多头接收、归口统管。对接检举举报平台、做实巡视巡察,注重挖掘审查调查“案中案”和专项监督问题线索;对外建立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线索移交机制,确保问题线索零遗漏。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2022年接收问题线索8件,均已办结,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7件。

接收问题线索后,持续加强研判,做到精准处置。区纪委监委利用线索排查会、线索处置会,集中会商研判,根据线索轻重缓急、突出主次先后,对上级交办、涉粮领域腐败等重点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提拔任用、换届选举等需要征求廉政意见回复的紧急待办线索优先处置。2022年,从严快办粮食系统腐败问题线索23件,留置10人,给予党纪政纪政务处分8人。

同时,不断健全细化工作督办台账,抓好问题线索、案件查办跟踪闭环管理。区纪委监委案管室每月和承办部门对账,及时准确掌握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对久拖不办、久办不结的问题线索,通过面对面提醒、书面督办等方式,督促承办科室加快办理,削减案件存量;对统计数据实行每月汇总、季度通报、半年总结,做到全面梳理核查。2022年,处置问题线索107件,转立案38件,依法留置1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

问题线索处置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线索处置的“后半篇文章”,充分挖掘线索综合价值,力求通过处置一条线索,带动解决一类问题,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