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禹会: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让案件查办经得起考验

时间:2023-02-09 09:0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为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禹会区纪委监委在案件查办质量上狠下功夫,多措并举提升案件查办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强化意识提质量。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采取抓好制度机制建设、问题研究会商、业务培训指导等措施,依规依纪依法把好案件质量关。同时,区纪委监委强化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充分发挥案件审核把关与监督制约职责,巩固审查调查成果,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规范程序抓质效。办案人员对问题线索的处置流程、审查调查文书使用等工作进行再规范、再提高,确保问题线索处置的规范性、准确性。重点把握证人证言、书证资料、当事人谈话等证据,分析证据资料之间能否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能否印证违纪违法犯罪事实。梳理印发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27种措施使用模板,切实把制度约束转化为纪律自觉,把规则要求转化为行动担当,着力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水平。

素质提升强能力。区纪委监委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学各类法律法规,熟悉掌握运用全流程办案系统等纪检监察有关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持续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以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谈话技巧与笔录制作、案件监督管理、信访举报等业务知识为主,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提质量,以学促进,提升办案能力。去年以来,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00余人次。

“我们要在提高案件质量的道路上不懈探索,以质量责任意识引导实践,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将案件办理成经得起时间、群众考验的铁案。”禹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