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协作区+巡察”联动 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时间:2023-01-16 15:3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个别班子成员存在问题原因分析不深刻,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不紧密,文字材料质量不够高……”固镇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干部在参加王庄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过程中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并及时纠正。同时,该协作区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王庄镇党委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台账,提出整改审核意见,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为充分发挥“协作+巡察”协同监督“1+1>2”的效果,固镇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探索制定《固镇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协作+巡察”工作办法(试行)》,聚焦巡察前、中、后三个环节,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效衔接。

资源共享,推动巡前信息互通。在巡察工作启动前,协作区坚持问题导向,与巡察组建立全程无缝对接协调机制,结合对乡镇的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及时向巡察组反馈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包括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审查调查、运用“四种形态”、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等,整合运用已有监督成果,为巡察组备足巡察“粮草”,有效增强巡察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力量共聚,推动巡中协作互动。依托协作区“情况熟、信息准”等优势,抽调一名协作区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在巡察工作中相互配合、同向发力。通过督促配合、协同入户等方式,帮助巡察干部掌握第一手资料。对群众反映强烈、可查性强的突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顽固问题,巡察组移交协作区快速办理。

整改共督,推动巡后责任互联。将巡察组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画像”及时移交协作区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推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协作区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监督和指导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时高效推进整改工作。整改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以及协作区等人员联合开展整改检查评估,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治理、建章立制,实现标本兼治。

“建立完善‘协作区+巡察’联动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协作区+巡察”联动,推动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与巡察工作精准对接,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效应叠加”监督效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