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小故事】粒米虽小犹不易 一点一滴总关情

时间:2022-11-18 11:0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等会下班,我们迟点下去,到他们食堂看看中午用餐情况。”蚌埠市禹会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提出突击检查的想法。

中午12点半,巡察组同志直奔某单位食堂,发现泔水桶内倾倒了大量剩菜剩饭,存在较为严重的浪费现象。食堂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现象有很长时间了,我们干预不了。菜品是我们负责打,主食米饭由就餐人员自行打,大部分就餐人员很自觉,吃多少打多少,但有一部分就餐人员不自觉,经常打多了米饭,吃不完就倒掉。”

“这种状况不仅会导致用餐浪费,还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必须及时整改。”巡察组立即与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并于当天下午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收到立行立改通知书后,我们明确了专人负责食堂采购食材质量、数量的审核把关。每天提前统计用餐人数,食堂定量制作餐食,减少食材浪费。同时,加强对就餐人员的监督和提醒,纪委不定期开展检查。”该单位纪委书记说道。

几天后,巡察组再次来到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如今该单位食堂随处可见节约粮食的标语挂图,食堂工作人员也会经常提醒就餐人员节约粮食、按需用餐,浪费现象有了根本改变,泔水桶内再也见不到之前的浪费现象。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坚持常态化、长效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从细微之处入手,杜绝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禹会区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