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海瑞“尸谏”治贪

时间:2022-08-22 16:5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海瑞参加乡试中举,初任福建南平教渝,后升浙江淳安和江西兴国知县,推行清丈、平赋税,并屡平冤假错案、打击贪官污吏,深得民心。在位期间,历任州判官、户部主事、兵部主事、尚宝丞、两京左右通政、右佥都御史等职。他打击豪强,疏浚河道,修筑水利工程,力主严惩贪官污吏,禁止徇私受贿,推行“一条鞭法”,强令贪官污吏退田还民,遂有“海青天”之美誉。

明神宗万历十三年(1585年)正月,退居老家琼山(今海南海口)多年的海瑞应召复出,被任命为南京右佥都御史。在他赴任途中,又被改任南京吏部右侍郎。

这一年,海瑞已逾古稀之年,自知垂老将死,虚职与高龄并不利于施展鸿鹄之志,但他却不满足于备位充数安度晚年,仍想为国家发挥余热。海瑞不顾旅途劳顿,刚抵达南京就马不停蹄提笔写奏疏,坦言:“臣衰老垂死,愿比古人尸谏之义。”所谓“尸谏”,就是进谏者不计死亡后果而敢于直谏。历代帝王莫不喜好粉饰太平的声音,昏聩帝王更甚,假如臣子针砭时弊,他们就会龙颜大怒,不是解决进谏者提出的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进谏者,轻则罢官流放,重则杀头抄家。这一点,海瑞深有体会。

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海瑞就曾“尸谏”过一回,差点被处死。当时,海瑞时任户部云南司主事(六品小官),却向世宗帝提交“直言天下第一事疏”(《治安疏》),批评世宗不思朝政,任由奸臣当道,尖刻地指出君主应当停止玄修、痛改君道、节约用度、端正职守。世宗读此奏疏,十分愤怒,命左右侍从捉拿海瑞。海瑞在上疏之后就置办好了棺材,交代好后事准备赴死。此疏一出,震惊朝野,士林无不敬其胆识。世宗本想处死海瑞,稍后反复阅读奏疏,也不禁被他的刚正与忠诚所触动,遂命锦衣卫杖打一百下,将海瑞下狱囚禁起来,直到世宗死后,海瑞才被释放。

时过境迁,海瑞在奏疏中提醒神宗:“陛下励精图治,而治化不臻者,贪吏之刑轻也。诸臣莫能言其故,反借待士有礼之说,交口而文其非。夫待士有礼,而民则何辜哉?”建议神宗效法太祖,以剥皮囊草以及洪武三十年(1397年)定律枉法达八十贯论绞的严刑惩治贪官污吏。太祖重典治贪,对明初政局稳定、肃清吏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也导致政治恐惧在官员和百姓之中弥漫,稍有不慎就会被牵连入案。到了世宗时期,官场贪渎现象颇为普遍,如果采用太祖时的办法,大多数官员难逃严惩。因此,海瑞这篇奏疏引起了不少朝臣非议,指斥海瑞诱导神宗滥施虐刑。神宗认为海瑞的言论虽有不妥,但是出于一片忠诚,故不罪责、也不采纳他的建议。

海瑞为官数十载,出淤泥而不染,清廉朴素。所穿衣物,大多破旧不堪,没有一件不是落满了补丁。在担任浙江淳安知县时,海瑞只吃粗米,且命老仆在官署空地自种蔬菜以供日常食用;为母亲过寿,他特意买了两斤肉,以至成为传遍街头巷尾的“重大新闻”。万历初,首辅张居正特派巡按御史察看当时赋闲在家的海瑞,入目却见粗茶淡饭、居舍萧然,不由叹息而去。在南京吏部右侍郎任上,海瑞年高体衰,曾请医到家诊治。医者“入视室中,所御衾帱皆白布,萧然不啻如寒生”。

万历十五年(1587年)海瑞病故,所遗留私产仅有一个竹箱,内存葛布一块、俸银8两、旧衣数件,此外再无他物。海瑞孑然一身,去世后由佥都御史王用汲主持其丧事,看到海瑞住处如此清寒,不得不发动“众筹”为他入殓发丧。目睹这一切的时人朱良感慨道:“披鳞直夺比干心,苦节还同孤竹清。龙隐海天云万里,鹤归华表月三更。萧条棺外无余物,冷落灵前有菜羹。说与旁人浑不信,山人亲见泪如倾。”

以草木比德,是中国古典诗歌的一个悠久传统。《楚辞》中“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这是用橘树来比喻忠臣,而海瑞就像橘树,是值得后世官吏学习的典范。可以肯定,海瑞式清官越多,政治生态就会越清明。(固镇县纪委监委  周楠楠)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